𝐒𝐭𝐨𝐜𝐤𝐡𝐨𝐥𝐦&𝐏𝐚𝐫𝐢𝐬

世界上没有比爱更扭曲的诅咒

豆腐丝|巴别塔

▲罗伯特·莱万多夫斯基×马尔科·罗伊斯  2.8k+

▲现实向勿上升,没有女友妻子,也没有孩子

▲BGM张敬轩《灵魂相认》 

*巴别塔是宗教传说中的高塔

巴别塔是《圣经·旧约·创世纪》第11章故事中人们建造的塔。根据篇章记载,当时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;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,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,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,计划因此失败,人类自此各散东西。此事件,为世上出现不同语言和种族提供解释。

莱维,莱维,莱维。

我仅仅是这样不出声的默念你的名字,眼眶就湿润的仿佛要落下泪来。


《巴别塔》


“莱维,我们不同路了吗?

那就祝你一路顺风。”


马尔科·罗伊斯此前一直不太懂罗伯特·莱万多夫斯基离开前说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,直到他在圣诞节前夕跨过一滩积水,并向马路对面看了一眼。

他惊讶的在街对面看见一个他早该忘记,最终却还是过于熟悉的背影,熟悉到他甚至觉得黑色羽绒服下穿着的就是黄黑色的主场球衣。

莱维,他仿佛又看见莱万站在门边,半边身体陷在黑暗中,罗伊斯的心脏在一瞬间剧烈跳动到疼痛,仿佛被烈火灼烧,整个更衣室里静默无人,只剩下他们互相交缠的,轻轻的呼吸声。

莱万没有说马尔科,我有事跟你商量,没有叫他的名字,没有看着他的眼睛,他只是低着头,在良久的沉默后开口。


“马尔科,我要离开多特蒙德了。”


罗伊斯条件反射般的想笑,但莱万抬起了头,他猝不及防撞进那双眼睛里,那双晶莹剔透的蓝眼睛像是某个国家郊外的人工湖,充满刺鼻的工业废水味道,但却意外的清澈见底仿佛镶嵌在天地之间的一块蓝色欧珀。

他曾经好喜欢好喜欢莱万的这双眼睛。

那里曾经含着无限须臾间满溢的温柔,属于他并且只属于他,罗伊斯恍惚间记起过去的日子里。他只要笑嘻嘻的用嘴唇去蹭蹭莱万的眼睛,那两颗蓝色宝石就会闪烁起温柔的光辉,倒映着他的影子,马尔科·罗伊斯的影子。

然而就在这个静谧的深夜,在维斯特法伦球场无人的更衣室里,他深深望向莱万的双眼,却没有看到自己的倒影,只看到一座高耸入云的尖塔,与他的目光交叠后轰然倒塌,只剩一地晶莹的尸体。

巴别塔*是上帝的震怒。

历经了数千年,巴别塔终于只剩下一地的废墟,却也真的应证了犹太人的诅咒。


已经抱得太紧已经忘掉体温

已经爱得难于追问果里那因

已把赤躯贴近

深深感应那灵魂共震

全部世事亦沦落陪衬

眼中只得身边这个人

已经钻得太深已经全面开垦

已经爱得时空相混一切决崩

已把全部送赠

深深一吻已成为药引

存在宇宙亦沦陷亡殒

爱把距离和时辰鲸吞


莱维,莱万多夫斯基,多特蒙德的罗比·莱维,拜仁慕尼黑的罗伯特·莱万多夫斯基。

亲昵的称呼在舌尖打转,陌生的客套从喉头涌出,仿佛蜂蜜柠檬水里泡久了的柠檬片,经历甜蜜后复又回归苦涩。

最后张了张嘴,甚至他连莱万名字里的一个音节都没有发出来,人流裹挟着他亦步亦趋的向前走,他走的好慢好慢,眼睁睁看着那个背影消失在清晨的多特蒙德,正如莱万多夫斯基在他面前推门离开,只留给他一个决绝的背影。


罗伊斯这才后知后觉的明白过来,原来他竟这么熟悉莱万的背影,因为多特蒙德里那么多次他都是被抛下的那个。

他竟永远都只能注视莱万的背影。


莱万的眼睛里倒映着破碎的,波光粼粼的月光,罗伊斯想到球迷在比赛集锦下评论的“威斯特法伦的月亮永悬不落”,后面还缀着三个显眼的感叹号,如果威斯特法伦的月亮永悬不落,那么罗伯特·莱万多夫斯基眼睛里的月光呢,那点小小的淡淡的光芒,会被拜仁慕尼黑的光辉遮蔽吗?

抱歉,马尔科,抱歉,我真的很抱歉。他听见莱万的声音,轻而带着微不可查的小小颤抖。仿佛一件易碎的玻璃制品。

没有人能留住莱万,他恍然的想,过去的那些时光不能,黄黑色的球衣不能,进球后的簇拥与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不能,胜利后的庆祝不能,亲吻不能拥抱也不能。


他也不能。


他轻轻的笑了,笑得比他设想中的轻松的多,罗伊斯听见自己的声音,和与莱万拥抱亲吻时的声音没什么差别,他听见自己说,我们已经不同路了吗,莱维?

那我就祝你一路顺风吧。

希望你未来能在拜仁慕尼黑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再见啦,莱维。

莱万多夫斯基推门离开,罗伊斯这才看清他背在身后的手里握着一束花,杂乱的插着杜鹃花,欧石楠,丁香与彩叶草,被簇拥在花丛中的是一朵黑色的玫瑰。

莱万就这样离开了多特蒙德。


罗伊斯绕进下一个转角,被冬天充满干燥粒子的风吹个满怀,鼻子红通通的钻进路边的商场去买围巾,路过一家花店的时候他又看见了那朵黑色的玫瑰,鬼使神差的,他凑过去看那上面写着的花语。

黑骑士玫瑰,默默付出的爱,独特的爱,真心和温柔之情。独一无二,愿意为你付出所有。

罗伊斯鼻尖有点酸酸的,深呼吸一口气允许玫瑰的香味浓郁萦绕,他阖上双眼,仿佛再次沉入波兰人蓝色的眼睛。


店主走出来问他是否需要什么帮助,罗伊斯摇摇头又点点头,他问店主,杜鹃花的花语是什么?

“温暖的,脆的,强烈的感情,为了我保重你自己。”

那么彩叶草呢?他问。

“绝望的爱。”

欧石楠?

“孤独与背叛。”

丁香?

“回忆。”

是吗,我明白了。他说,谢谢您的帮助。


不过抱歉了,店主有点窘迫的开口,请问您是罗伊斯先生吗?多特蒙德的那位队长先生。

罗伊斯摘下围巾笑着点点头,店主猛吸一口气冲进店面又拿着一张照片和一支笔出来,请问您能帮我签个名吗?他说,我女儿是您的忠实球迷,她一直很想要您的签名。

好啊,罗伊斯说,我很荣幸,替我感谢您的女儿。

他打开笔盖低下头,心脏却又再一次被熟悉的闷痛所包围——他又看见了波兰人的蓝眼睛,仿佛波兰郊外的工业湖。

这是您和莱万多夫斯基先生的合照,您还记得吗?店主笑着说,您和莱万多夫斯基先生是多特蒙德史上最伟大的中锋和中场!不过他转会后……这真的太可惜了。

我记得,罗伊斯也笑着回答,是呀,真的很可惜,希望他前途似锦吧,我们大家都只能这么想。

因为没有人能留住罗伯特·莱万多夫斯基。


他离开了花店,手里还握着一朵黑色的玫瑰。


亲多么的清楚我内心

看我这一脸傻泪语言全徒劳了

表情如何延伸细意赞叹某种缘份

我的亲知否此刻一对灵魂终相认了

寻觅百年来和你相印

再不理古与今再不变苦的甘

再生再死重复的等等到这生

再多半生余韵

几番波折错误里抖震

爱到信念被年月囚禁

碰到你时便灵肉重生

亲多么的清楚我内心

看我这一脸傻泪语言忘了

表情如何延伸细意赞叹某种缘份


莱万在2022年7月20号加盟了巴塞罗那,罗伊斯依旧穿行在多特蒙德的道路与街区之间,他依旧会时不时的想起莱万,不合时宜的,鬼使神差的,不自觉的想起那双晶莹剔透的蓝眼睛,想起黑骑士玫瑰,想起杜鹃,彩叶草,欧石楠和丁香,想起黄黑色的球衣,想起那些擦肩而过的背影,想起他们曾经一起度过的那些时光,想起那些亲吻和那些拥抱。

他有时也会想起那个夜晚莱万多夫斯基眼睛里倒映着的巴别塔,他们曾经如同那些平凡人类一样渴望着携手铸就灿烂辉煌,却在命运之轮碾过后四散东西,再也无法聚首。

罗伊斯时常在梦中见到莱万,他向自己奔来,双眼清澈如同包含着水天一色的海洋,梦里是呼声响彻,满怀炽热,流年如歌。

莱万拥抱着他,亲吻他的颈侧,他说马尔科,我也曾为你停泊。

他在猎猎风声中睁开眼睛,温热骤然消逝,莱万决绝的转过头离开,只给他剩下背影,梦中炽热的火,勾勒出他最后的轮廓。

原来是没关窗啊,他想。


莱维,莱维,莱维。

我想你了,你知道吗。

我仅仅是这样不出声的默念你的名字,眼眶就湿润的仿佛要落下泪来。



我的最亲知否此刻一对灵魂

终相认了

无惧困难重重和你惬然来成全今生

亲相拥的不只这肉身

我痛哭于你怀内已然无从离弃

感情如同潭深浸过世界各种名份

我的最亲知否此刻

这对灵魂契约他生

寻办法提前时辰向你步近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4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